“以茶结缘,茶趣满盏”--文津讲坛邀请 张俐丽女士主讲药茶同源、传承经典

发布时间:2020-10-23 | 发布人: | 点击量:1059

      10月22日下午,在“文津讲坛”第七期的讲座中,特邀了国家高级评茶技师,乾和祥茉莉花茶融萃技艺的第四代传人张俐丽女士。张俐丽女士针对以茶结缘的主题,就自身经历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讲解,让我校师生更多的了解茶叶的相关知识。

DC2E38E8CAC8B059CDE9772430F_7C15ECB8_4839F.jpg

   张俐丽女士首先以茶“苦尽甘来,先苦后甜”的性质为基础,为我们讲述了自己不平凡的人生经历,带领我们探索了人生不一样的韵味,让我们明白了人生除了“涩与苦”,还有“甘与甜”。之后,张俐丽女士为我们展示了茶道的魅力,现场展示了茉莉桑叶茶的冲泡技艺,并详细的讲解了如何喝茶,如何品茶。

    最后张俐丽女士从自身多年从事研究茶行业的角度,为大家讲述了茶与药结合的思路与灵感,同时还为大家解说了普洱茶需要先洗茶的细节和普洱生茶、普洱熟茶含茶多酚量的不同等等内容,这些都体现了药与茶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,提高了大家对药茶的关注与重视。

B5A4BB4736105F873640AC79960_9F444916_390D2.jpg

    次由张俐丽老师主讲的“文津讲坛”取得圆满成功,使得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对药茶结合有了更深刻形象的理解和认识,也更激发了师生创新研究中医药的浓厚兴趣。

   张俐丽女士多年来练就出靠眼观看,用手触摸干茶外型,靠嗅觉、味觉、触觉判断开汤后内质的绝技,先后获得“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”“三晋英才”、“晋阳工匠”、享受“山西省政府特殊津贴”(山西茶行业惟一)。拥有由省工会以“张俐丽”命名的大师创新工作室,以及太原市人社局以“张俐丽”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。